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徐葳珉〈錯誤〉

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犯錯的時候,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。我們犯錯時,應該要勇於認錯並表示歉意,這樣至少還有被原諒的可能性。

從小到大,我犯的錯已數不清了,甚至有時還犯了相同的錯誤,似乎根本沒有把之前的教訓放在心上。然而,我很肯定我有一點真的進步了,那就是我已經會鼓起勇氣承認錯誤。回想起來,以前的我總是死皮賴臉、打死都不承認自己有錯,都得等到別人拿出證據後,才哭哭啼啼地央求人家原諒我。可是現在我已經會承認,並且想盡辦法去改進。

上次上課偷玩手機被老師抓到,老師說回家要告知家長,並且要在聯絡本上簽名。我起先不太想說出來,因為我知道爸媽一定會大發雷霆,但因良心的譴責,我終究告訴了爸媽這件事。他們當然還是怒氣沖天的責備我了好久,不過隨著一日又一日的過去了,他們也就不再追究了,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般。

我常常想起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,也找了許多解決方法,試著改進很多次,有些壞毛病就這樣被我改掉了。認錯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,但也可以使他人原諒自己,使自己不會成為大家口中「敢做不敢當」的膽小鬼。但也別忘了要彌補自己的過錯,並時常警惕自己別再犯同樣的錯了。我覺得我只要做到這幾點,就不會常常犯錯了,也就沒有消極逃避的必要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有敘有議,條理分明,段落安排妥切。唯在取材上應再求深刻及普遍性,以引起讀者共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