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楊禮嘉〈發現生活之美〉

誰說一定要有高山有泉水才是美?誰說一定要有壯闊的原野才是美?誰說一定要有大片大片的花海才是美?其實「美」就在你每天必經的道路旁,「美」就在你窗前的那棵老樹上。

早晨,拉開窗簾,陽光金黃地把影子全敢進了衣櫃,小小的房間哩,盛滿了淺黃色的光芒,絲毫容不下一點按,柔和而且溫暖,推開窗,窗外的那老榕樹上,一排排晶瑩剔透的綠寶石,整齊的排列在一條條彎曲的枝幹上,一邊閃爍著耀眼光澤,一邊隨風擺盪,穿梭在這片寶石草原上的,是那一隻隻身穿褐色盔甲的小麻雀,啾啾啾地哼著歌,從這樹枝跳到那樹枝,從這枝條盪到那枝條,好不快樂啊!

午後,雨滴打落在老榕樹的枝葉上,答答的聲響嚇跑了在枝頭嘻鬧的麻雀;頓時,與朱佔領了整棵老樹,從業員到樹幹,無一處看不見他們的身影。我慵懶地窩在椅子上,看著雨滴在空中支出一幅幅名作。由小變大,又由大變小,最後停了下來。就這樣看了一個下午的雨,竟不覺得無趣,反而越看月起勁,直到天氣放晴,還捨不得把雙眼一開。

黃昏,照進房裡的光芒,從略帶金光的黃,轉為那摻雜著橘色的紅潤。這時,躲在衣櫃裡的影子悄悄地爬了出來,一步步逼退陽光,此時,潔白的石英地板彷彿變成了陽光和影子的戰場,我不讓你,你不讓我的僵持不下,但隨著時間越來越晚,陽光已經筋疲力盡,只好緩緩地後退,影子逐漸充滿了整個房間,直到看不見一點光亮。

夜晚,又圓又亮的月亮,帶著失眠的小星星在空中乘涼,好奇的小星星,眨呀眨的和窗內的我對望著;月光趁著夜深人靜,躡手躡腳地從窗戶的隙縫摸索近來,我躺在床上,看著月光掀起窗簾,翻過一堆又一堆的書本,爬上了床腳,最後走過了我的臉頰,月光溫柔的擁抱了整個房間,這樣一連串美的感覺,雖然看似微小,但對我來說,卻可以激發出難以言喻的喜悅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文章安排設計及遣用文字精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