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林晏丞〈雲的聯想〉

步出家門,耀眼的陽光,灑落在大地上,金碧輝煌的草地,清脆的鳥囀,靜悄悄的大街,吸引著我的心情。此時我深深地吸一口氣,抬頭仰望著湛藍的天空,展開新的一天的旅程。

如今的人總是忙碌,不懂的欣賞頂上的藍天白雲。軟綿綿般的卷雲灑落在天空中,彷彿是蒼芎的羽毛,趁著被上閃亮的金光與蔚藍,那麼地舒適、綿密,而我只能運用我的視覺去感受羽毛的溫度,那應該就是我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。幾年前,我還是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嬰兒;然而現在,看雲的閒適心情卻被堆積如山的書所取代,扛在肩膀上的是沉重的升學壓力,遮掩了雲的娉婷輕盈。我張大眼睛試著尋找藍天與白雲的分界,但眼前卻是一片漠楞楞。

午後的天空不再湛藍,白雲不再潔白,天上布滿的不是白雲,而是股烏黑的烏雲。而它就如墨水般渲染了整個天空,直到看不著邊際以外。其中,那濃淡有致的雲朵,別有一番風味。但旁人仍厭惡著漆黑的天空,這恐懼的氣氛;只能餘興未減的看著,等待即將上場的交響樂。果然,雨滴慢慢地打在窗上,好似錯落在小提琴紙板上的手指,音樂漸強。是烏雲要洗滌這充滿怨氣的大地,這股豪氣讓人身心舒暢。確實,對大家而言,很多事情只要換個地方想,烏雲也會有令人欣賞的美。

此時的我,終於走出了校門,橘黃色的雲層是天空的油畫,顏色是多麼地鮮濃,彷彿是一篇文章,一篇讓人深刻的文章。

雲,像一幅畫,千變萬化的浪人,任誰也捉模不到他的去處,我們只能趁他片刻的駐足,細細品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