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李之瑀〈臉〉


自頭頂打下的刺目聚光燈使我的臉看起來份外僵硬、灰敗。那些自我櫥窗前走過的男女老幼,總是驚嘆著我來自千年前的容貌,如此的栩栩如生。然而不變的外表,心中的百轉千迴又豈是他人能明白的呢?


我是一尊兵馬俑。在被埋入咸陽城外的地下時,我已面色如土。在雕塑師傅的手裡,我被剝奪了表達喜怒哀樂的權利。眉毛還是眉毛,眼睛還是眼睛,卻失去了曾經的飛揚靈動,被封印在陶製面皮下的靈魂,急欲表達被黃土覆蓋的怨念,無奈失去了表情的舞台。不能表的情,淤積在跨越千年的殼;流不下的淚,凝結於封貯百世的魂。如果上天能許我一個願,我只祈求能有張會動的臉,好讓我將在千年流光中,迴旋的無盡憂傷傾瀉而出,也許是一聲長嘆,也許是嚎啕大哭,至少眼角那肌肉牽動產生的折痕,是我靈魂不朽的最好證明。

還記得征戰沙場,無暇修整邊幅而堆積的滿臉鬍渣,那時馳騁戰場,心中的快意盡數顯現在臉上。不論是牽動嘴角的微笑、露齒笑或是縱情大笑,當時根本不以為意的小動作,如今卻彌足珍貴。以及當年戰功彪炳,在宮內受賞。震懾於秦王的威勢,心中那無限欽佩和慷慨激昂,全部透過臉上的肌肉,對君王表達誓死效忠的豪情萬千。當時飛揚如劍的眉;閃爍著英氣的眸,仍然依舊,卻只是雕刻師傅偽造的贗品。多麼想回到那能哭、能笑的我,將心中的情與感讓全世界都看到。

如果你在博物館看到我,先別急著讚嘆那千年不朽的身軀。請仔細看看,能否在灰敗的臉色和沒有表情的表情底下,看到千年來無處傾訴的寂寞?我是一個不朽的靈魂,不是一堆僵硬的陶土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取材新穎,不突兀,很棒,表達適切,文辭經營不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