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彭彥夫〈一次成功的經驗〉


還記得在我幼稚園的時候,母親曾問我說:「你想要參加哪一項才藝班?」我毫不猶豫的回答:「鋼琴!我想要學鋼琴!」母親也欣然同意的幫我報名鋼琴課。
   
我在學習的過程中,大部分的表現及學習狀況都是很好的,只有偶爾會在練琴的方面上投機取巧,直到我四年級時,鋼琴老師突然說:「你想不想參加比賽?算了!我看你平時表現得不錯,我就直接幫你報名吧!」當時天真的我,覺得比賽是一個非常容易得名且輕鬆有趣的事情,所以我也依著老師的安排開始著手練習比賽曲子。
 
第一堂課,當然就是先挑曲子,我選擇了一首忽快忽慢的曲子來試看看,可是當我在快的部分有一些十六分音符的連音,我嘗試了好幾遍都彈不起來,老師則鼓勵我說:「這只不過是你彈的第一次,你只要努力的練習,一定可以把它練好。」這句話,給了當時的我很強大的動力,練了四個星期後,我整首曲子包括細節,曲子的大小聲快慢變化我都練好了。
   
距離比賽剩下兩個星期,曲子都彈了上百次了,所以我開始覺得不練習也沒關係,而在我練琴的方面上,就減少了許多,某一天的鋼琴課,老師發現說我怎麼退步了這麼多,老師的臉色大變,非常生氣的罵了我一頓;下課後,我立刻跑到自己的房間躲在角落難過的自責,沒多久,老師打給了母親請我聽電話,老師非常沉重的說:「人難免會犯錯,但是犯錯之後,要想辦法處理而不是一直哭,這樣永遠沒辦法進步;我也當過學生,我知道練琴的確是漸枯燥乏味的事情,你現在先收拾心情再去練琴,才能解決這件事情,也請牢記驕傲必敗這個道理。」於是,我重新坐到鋼琴面前開始練琴,這件事也讓我學到了教訓。
   
到了比賽當天,母親拿出了她新買的西裝衣褲要我穿上,父親也很緊張的叫我趕緊出門;終於輪到我表演了!在我將手放上鋼琴之前,腦中閃過了老師曾叮嚀我的事情何細節。接著,我以乾淨俐落且熟練的手法彈奏比賽的曲子,評審和父母親的臉上都露出了很滿意的笑容;不負期望的,我也順利的拿下了冠軍,我立馬打電話給我的鋼琴老師感謝她的教導。
   
在這過程中,我學到了堅持必有收穫的道理,這就是我-一次成功的經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