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

孫誼樺〈懷念的季節滋味〉

『啪滋-----』湯滾了,火鍋的香味四溢,令坐在桌子前的我們垂涎三尺,準備開始『動手』。吃著火鍋裡的料,感覺好像少了什麼……。

小時候,冬天很冷,媽媽正在廚房裡,餐桌上放著沒有飯的碗,旁邊有甜辣醬和醬油膏,桌子的正中央放著一個裝著高湯的大鍋子,不用想也知道,今天的晚餐正是冬天的必『吃』品──火鍋。

火鍋裡的高湯一直滾、一直滾,我在旁邊看得入神,一想到等會兒的火鍋料,肚子就開始叫了。當媽媽把火鍋料端出來,正在看電視的爸爸馬上關了電視衝去廁所洗手,我則幫忙開始放火鍋料:豆皮、水晶餃、高麗菜、竹輪、南瓜、金針菇、冬粉……,各式各樣的火鍋料,在高湯的『料理』下,變得美味又可口。

等我們要開始吃的時候,想不到爸爸竟然從廁所裡大叫:『那個小孩!冬粉是我的。』『不行!先搶先贏!是我的。』我大叫,然後不等爸爸出來,冬粉已經被我吃掉了。當大家都吃飽了,就要開始玩,猜拳猜輸的人要把剩下的高湯喝掉,雖然很好喝,但有誰飽了還要硬吃啊!爸爸每次運氣都不好,每次都要硬喝,好險我沒輸過……。

『啪滋-----』我把開關關掉了,想了想,原來是少了這股味道:家的味道、媽媽親手自己做的味道、大家圍著火鍋一起吃的味道。現在的人很少在家自己做火鍋來吃了吧!現在的火鍋店那麼多,大家都不想自己做了。這股屬於我們的火鍋的味道,令人懷念……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good!場景描繪細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