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張乃文〈懷念的季節滋味〉

如同人們所知,一年之中有四個季節:春天,鶯聲燕語,花團錦簇;夏天,蟬聲大噪,烈日當頭;秋天,落葉歸根,稻穀金黃;冬天,休耕冬藏,雪降大地。每個季節都有其特色,在世界的舞臺上,贏得喝采、青睞,一年接著一年。

現在正值秋末冬初之時,乃是一年之中最舒適的時節。秋天為各種佳餚搭建了最豪華的舞臺,讓它們各個大放異彩,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。

而冬天,則為這濃濃的秋意又添了幾筆。北風的凜冽,使得人們將這些美食,烹調得更加應景,更加溫暖,更加令人垂涎。而令我回想起那多年前的冬天。

當時,冷風刺骨,凍得傷人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。一路上,形形色色的車輛,如一匹匹脫韁野馬,奔馳而過。狼狽的我,才剛經歷過慘不忍睹的月考,就像一隻孤苦無依的狗,尋求家人的安慰。就在我即將潰堤之時,一雙蒼老的手拉了我一把,將我從痛苦的深淵給拉了出來。那一雙手來自一位叫賣肉圓的老闆。

由於多年的鄰居,使他在人群之中看到了我,並熱切的問候我。我也將這些日子來的苦,向他娓娓道來。在我闡述了一切之後,他什麼話也沒說,只是默默地拿了一把長剪刀,剪了一顆肉圓給我。他說:「孩子,往後的人生還很漫長,不能因為這一點小事而放棄!」之後,他說的這一句話,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。

即使現在,我仍舊忘不了那句話以及那顆肉圓的滋味;即使四季遞嬗了許多次,每當我在最低潮的時候,我便會去向老闆的兒子買肉圓來享用,即使那位老闆早已不在人世間,他的那一番話,我將永遠不忘。我也永遠不忘,不忘那多年前的冬天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文末回到「肉圓」的滋味,才比較切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