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張亞薇〈懷念的季節滋味〉

到了這個季節,總會讓我想到各式各樣的美食,各個讓我垂涏三尺。這個季節是什麼呢?答案就是秋天。秋天除了美麗的「楓」景以外,最棒的就是那教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了。不論是散發著誘人香味的柚子,還是精緻可口又精巧好看的月餅,都是這個季節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滋味。

想起小時候,除了新年,最期待的就是中秋節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可以回到嘉義的爺爺奶奶家過節,這可是最棒的時候。除了可以見到其他大家庭的成員,也可以吃到更多美味的食物!年幼的我,盼啊盼,盼啊盼。總算等到了中秋節的美食享用時間-晚餐時間。大人們搬出了烤肉架,並從廚房拿出各式各樣的食品,準備展開那一年一度最盛大的「烤肉派對」!

大人們點起火,放上薄薄的肉片、圓滾滾的丸子、像可愛小傘的香菇……,並豪爽的為它們涮上了棕色醬汁。「滋、滋、滋」,食物們在烤肉架上開舞會。肉片先生換上了咖啡色的西裝;香腸小姐噴了噴香水,傳出了陣陣迷人香味。我看著它們,像極了餓壞的酷斯拉,盤算著等會兒要從哪個「獵物」下手。過了一陣子,食物總算好了。盤內的有:紅透的香腸、多汁的丸子及閃著油光的肉片,真是豐盛啊!一會兒,那比我小六歳的姪兒睡飽了,開始尋找各種山珍海味,好填滿他那空空如也的五臟廟。我們大家庭裡的小孩:堂姊、表哥、我、我哥哥和侄兒,五個人快樂的坐在一起吃東西、嬉戲、打閙、聊天。笑聲和著食物的香味及仙女棒閃閃的亮光,使原本寥寂的晚上多了些歡笑及熱鬧。

啊!想起以前的種種,真是令人懷念。是那些香味兒帶領著我的童年,過了每一年的秋天,每一年的中秋節。使我的童年多了些香腸的紅、柚子的綠、蛋黃餅的黃,繽紛且燦爛無比。寫到這裡,放下了筆,想了想:中秋節來了又去,去了又來,什麼時候回老家,並再嚐一次那無比的好滋味呀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文字平實,文句表達完整。但在文辭經營上要再求變化、活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