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許耀中〈日記一則〉

7月16日

今天是第一天上國中,既期待又有點空虛,已經想不起來第一天上小學的情形。我知道,矗立在我面前的,是一座高聳的大門,他仍緊閉著,等著我去推開,一探那門後究竟是生不如死的地獄,抑或是另一處桃花源。

「唉!教室到底在幾樓啊?」我喘著氣,背著那空空如也的書包,其實也不能算空,裡面裝著無數、無形的期待及從前的回憶,也難怪爬不到幾樓就開始喘。「哇!好空曠的露台,視野真不錯,不過,教室呢?」我開始擔心我會不會迷路了,我從小方向感就一直沒有太好過。我左顧右盼,希望能找出一點蛛絲馬跡,來證明我沒有走錯,畢竟我是看著指標走的。不知過了多久,我終於發現「七年忠班」那塊班牌,看來我得去配副眼鏡了……。

走進教室,哇勒,烏漆抹黑,已經來了這麼多人,怎麼不去開個燈?我心想,如果是我,肯定也沒這個膽吧!雖然現在是夏天,但說真的,教室裡還有點涼涼的,一點也不熱鬧,突然開始懷念從前那吵雜的課堂,即便是老師罵人的聲音。我走到一個周圍比較沒人的位子坐下來,打開那沉甸甸的書包,回憶像洪水猛獸般,直撲我而來,我趕緊躲開,並把書包關上,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。我試著去觀察其他同學,大家的面孔都是如此的生疏,卻又似曾相識,完全分辨不出誰是誰。我看有些同學的目光望向遠方,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如此有趣,但是我向那望去,卻一無所獲,我想,他們大概也跌進了記憶漩渦中了吧!

或許是每一個學校共同的默契吧!新生入學總會舉辦一些如此無聊的……典禮,我覺得應該沒有幾個人會把注意力放在上面,仍然專心想著從前的種種,像我就是其中一個。

國中,是一段新的旅程。第一天上課,很不能習慣每節課都換老師,而且一節課竟然有五十分鐘!這是我最難適應的,明明就到了熟悉的下課時間,卻可能才剛上課不久,心不在焉。下課時間也沒多好熬,四周都是不認識的同學,做事很拘泥,只能去找小學同學敘敘舊,那種感覺,很令人不是滋味,不過我應該感到慶幸,還有熟識的人陪著我。有時會聽到他們一群人在那唱歌,是從來沒聽過的曲子,雖然聽不懂,可是仍跟著他們一起笑,感覺比較有……參與感,不知不覺就把旋律記下來了,甚至開始慢慢懂是什麼意思。

過完第一天,心仍在小學的走廊裡穿梭,彷彿今天所經歷的,不過是一場惡夢,惡夢嗎?也許我不能這麼早下定論,一部片子沒有看到最後,你永遠不知道結局為何,過程永遠是最讓人感到厭煩的,卻也是最重要的,我相信我有這個耐心,能等到甜美果實結成的一天。


12月1日(後記)

我不知道同學間的羈絆可以如此強烈,這種感覺是前所未有的,我是第一次打從心底把「同學」當作生活最主要的重心,我甚至開始期待每一天的上學,這讓我的生活是多采多姿,精采卻不重複,沒有人能知道接下來所發生的事。我會繼續把握與大家相處的時光,將這些美好的記憶留藏心底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善用對話並與行文敘述結合自然而流暢!語句輕鬆幽默,表達能力進步許多。(後記以外的)末三段稍嫌淡,未見意向甚是可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