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陳冠穎〈日記一則〉

七月五日  

我根本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只記得老師坐在我面前,手中拿著我的感冒藥水,看了看瓶身的標示,皺皺眉頭,直接給我「灌」下去。醒來後,我才明白,那位幼教老師壓根兒就看不懂藥的劑量和服用方法。而從睜開雙眼的這刻起,我的惡夢即將展開。

母親在病房裡,探望我,一臉快哭的樣子,又說:「等一下醫生會進來作檢查,妳要忍耐。」我不知自己出了什麼問題,只好耐心的等醫生進來。看見醫生手中拿著一大疊資料,三、四位護士緊跟著醫師的腳步走進病房,手中的器具,我一個也不認得,只曉得其中一位護士緊握住透明的塑膠管子,額頭上冒冷汗,一副緊張的樣子,口中還唸唸有詞道:「不要出差錯,不要出差錯。」

我的眼睛絲毫沒有從醫師身上轉移,就算他的每一句話,如:「服藥過量」、「必須要作胃鏡檢查」或「洗胃」等等,我都聽不懂,只曉得最後的一個詞「住院」,我就知道:「我的麻煩大了!」

當醫生和母親敘述過我的病情後,那位緊張不已的護士便走近我的病床邊,故作鎮定的對我說:「小朋友,不要怕,我們要插管,忍耐一下。」我的腦袋尚未清楚「插管」的意思是什麼,她就先動手了。她將那根塑膠管子從我口中緩緩塞入,我開始掙扎,我感覺到有一條粗大的線在我體內,由口腔慢慢延伸至食道,接著是胃。能感受得到塑膠管在體內的扭動,能感受到胃在翻騰,能感受到如火燒身的疼痛。「我想回家。」我在心中吶喊。不久,清涼的液體自管中流入我的口腔、食道及胃部,頓時那陣灼傷感沒了,取而代之的是「乾淨」及「空虛」,好像胃中什麼東西都消失了。

原本以為,當這根塑膠管從我的嘴裡拿出,一切就平安。沒想到,另一位護士拿了一根金屬棒,上面還附有一面小鏡子,連個安慰的話也省略,直接從我的嘴巴中插入那根奇怪的棒子。我一時之間,被嚇著了,淚水從眼睛奪眶而出,流出來的淚比大海來得多也來得苦。

終於,在那面鏡子從我口中拿出,我便自由了。雖然仍然要在醫院觀察一段時間,不過現在我已經明白什麼是「插管」、「洗胃」和「胃鏡檢查」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敘述方面,能妥作段落結構上的安排;首尾亦一貫維持孩稚天真的口吻,語詞平實而不致流於平淡。但語詞修辭應可再求變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