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柯彥伃〈日記一則〉

這天下午,窗外下著濛濛細雨,實在不是個適合出遊的日子。待在家中,心情有點悶,不因為無法出外踏青而感到遺憾,而是因為這場雨,勾起了一個封存已久的回憶。

我拿起相簿開始翻找,翻了半天,看到的盡是些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的照片,唯獨這一張,臉上雖努力揚起嘴角,對著相機鏡頭微笑,但內心中的不捨與憂傷卻無法因此被遮掩。

記得那是小學六年級畢業典禮當天拍的。站在我身旁的是一個臉上揚著甜美微笑的女孩,對我來說,她可不只是我的同班同學而已。從小學一年級認識到現在,我們曾經在一起的美好回憶是連一棟豪宅都裝不下的,當時的日子裡,沒有她,就等同於生活中沒有快樂一樣難受。我們一起上學、玩樂、吃飯、練琴,幾乎是做什麼都在一塊兒。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還蠻佩服自己能度過剛畢業的那段日子。

畢業典禮那天,窗外和現在一樣,灰灰的,下著濛濛細雨。典禮在室內進行,不受雨的干擾,從唱國歌到最後的退場,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。直到典禮結束,回到那已不屬於我們的教室,大家的淚水都禁不起離別的考驗,簌簌地落下,心情怎麼樣都不因為「畢業」二字而感到快樂。我一直強忍著淚水,不讓它們從眼眶中流出來。在最後大家互道再見的時刻,我沉重地走向我最要好的朋友,然後緊抱著她不放。我怕一放手,就再也不能有第二次機會像這樣抱著她;我怕一放手,我的淚水就會奪眶而出。

當時心痛的感覺到了現在還是忘不掉。我的淚水一直到離開學校後才緩緩流下,我刻意不撐傘走在沒有遮蔽的街道上,希望隨著雨水一起滴到地上,希望這股憂傷能隨著雨水一起宣洩。我想告訴這位朋友:「我真的好捨不得你。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段落安排頗見巧思,一、二段亦極佳,讓畢業典禮的敘事脈絡有變化而不致於平直呆板;第四段善用譬擬;末段情感的表現,除用文字直抒之外,亦可藉側寫景物(濛濛細雨)來寄寓感受(以景寫情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