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陳亮瑀〈日記一則〉

七月十二日

那天是個很重要的日子。記得當時第一次踏進這個校園裡,我還是一個懵懂無知的新生,這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。

我從校車上緩步走下,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碧綠的青山、雄偉的建築,更不是每一個人的容貌神情,而是那熱情招待我的太陽──陽光。

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這兒的陽光照進來特別溫暖、舒服,也不致於太刺眼,倒是很柔和的一片光芒透過或深或淺的蒼蒼翠翠灑落在校園裡、我眼底。我隨著人群,緩步走上樓梯,內心卻興奮不已,期待進入到對於我最陌生的環境。

一個不留神之下,原本背得緊緊的書包,竟然詭異地落在地上,筆記本、鉛筆盒、資料夾……也隨著一起散落在地上。在眾人睽視下,不禁害臊了起來,對兩三樣文具竟然束手無策,怎麼樣也置不回去。

一聲溫厚的聲音:「我來幫你」傳入我的耳朵。一位學長伸出他厚實的雙手,把散落一地的書本一本一本撿起來,並稍做整理放入我的書包中,從我面前悠閒離去了。其實,當時放進書包的不只是單純的一兩本書,而是更加豐厚的溫暖,一起傳到了心中。這種從心底直接傳入的溫暖,使我對這座青山有了更好的印象,它讓我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。

背起書包繼續望教室走去,我鼓起了全身的勇氣,踏入第二個家,見到老師那和藹的笑容,使我更加確信,我能在這裡處得很好,能夠獲得不比家庭少的關心。

直到那天下午,突然發現,我好像戀上這片校園。當時,每逢下課是我最期待的時候,不是單純地不想上課,而是急迫的心情在作祟。我很著急,急著去聽下課時候的喧譁聲;我很著急,期盼去探索這個校園的一草一木一花;我很著急,想見見投射在這兒的陽光,這份溫暖。

鐘聲響起,又到了最討厭的時刻,對於這個地方的好奇心尚未滿足,就必須分手了。等到明天吧!我仍有六年的時間可以繼續探索,一次足了反而無趣了,期盼明日早些來到吧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文字及景像流露一股輕輕淡悠和從容不迫,文句表達流利,在語句和小部分的修飾上可再求仔細經營,讓文字背後的情韻得以進一步盪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