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陳冠穎〈雲的聯想〉

清早,我爬下床,梳洗後換了衣服,背起書包準備上學。

一走出家門,心想只要小跑步應該還來得及趕上學校鐘聲。好巧不巧,有個女孩兒擋在我家門口。本以為是隔壁鄰居的女兒,但仔細瞧瞧那輪廓,又長得不太一樣。那位身穿白衣白褲的「她」對我露出微笑。我因為趕時間,於是以迅速的語調說:「對不起,借過一下。」她將路讓了出來。不過,奇怪的是,從家走進校門,她總是亦步亦趨的跟隨我。我於是問:「妳不回家嗎?」她抬起頭,以水汪汪的大眼睛望向我說:「妳是指哪個家?」

拿她沒法子,只好將她丟在校門口。進了教室後,過沒多久,原本藍青色天空逐漸轉變成淺灰色,接著顏色越來越濃,就猶如在清水上加墨汁一般,最後的蒼穹幾乎就像是墨水一般黑。果然不出所料,開始下起大雨,而那雨滴一顆顆從空中掉落,好似在下「珍珠雨」,每一滴都是那麼的晶瑩剔透,透露出上天悲傷的心境,但又同時散發出一種童年的天真無邪。雖然那雨是飄落得如此美麗,心中仍是打了個問號,氣象報告不是說今天萬里無雲、出大太陽嗎?

我從模糊的玻璃窗向外望去,只見那女孩兒仍然矗立在校門外,雙手掩起顏面,看起來是在哭泣。我拔腿奔向校門口,隔著金屬欄杆說:「妳為什麼在哭呢?我還以為妳已經回家了。現在下大雨,快回了吧!」她將纖細的小手放下,兩行淚還在她臉頰上直流,接著以柔弱的聲音回答:「因為我沒人陪。」她說完這句話,我們倆沉默了一會兒,頓時空氣像凝結一樣,雨依舊落在我全身。我為了打破這種死寂,只好開口:「我全身都濕了,我想妳也一樣吧!」我將她帶進校園,邊走回教室邊問:「妳住哪兒啊?」

她用手指了指天空道:「我都住天上,但是有時候會下來玩玩!」女孩高興得蹦蹦跳跳,可能是因為有人陪她談天的關係。過了一會兒,天放晴了,刺眼的陽光從厚重的雲層透出,太陽在天邊閃耀著。「我得回家了。」女孩看著天上的白雲和大太陽,等我再次回過頭,人早已不見蹤影,像是「人間蒸發」似的。我心急了,便在校園中東奔西跑,希望能找到那身穿白衣白褲的小女孩。但可惜的是,無論怎麼找都找不到,卻只見天上多了一小片白雲,心裡便曉得是怎麼回事了。只是沒有想到,「雲」其實和人一樣,有哭有笑,也有不想露面的時候。最大的不同就只有「我們不會『蒸發』。」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
評語:聯想豐富,情節安排巧妙,敘述手法佳,引人好奇,文章構思新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