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湯銍瑋〈發現生活之美〉

萬物靜觀皆自得?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?從前,我似乎不是這麼覺得。日月星辰明滅地點綴著蒼穹,春夏秋冬多彩地繽紛了山林;清晨時清脆的鳥鳴,黃昏時西下的夕陽……,對當時的我而言似乎只是悄然流動的規律,理所當然而容易被忽略的細小事物。

盲從著這樣的自己過了好長一段時間,一個偶然的際遇下,我邂逅了一個佔據我心頭的人,他的熱情如璀璨煙花在心頭盪漾,融化了佔據著我的孤傲;他的細心體貼讓我感嘆屈服,取代了我原先對事物的漠不關心。他的生命以光和熱,閃耀著原本空蕩蕩的夜空,震盪了近乎靜止的宇宙。

不是個和我年齡相仿的青春少女,他是一個偉大的生命家──文生˙梵谷。繪畫一進入他的生命,他就癡狂地追尋著。然而這樣的興趣卻讓他走進了顛沛流離和不順遂,無依的梵谷只好投注全部心力徜徉繪畫中。

被他捕捉的事物,都難逃鉛筆寫實的刻畫,於是尋常的事物,都能在他的素描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神韻。再怎麼平常的風景,都能以帶著濃黃的狂熱躍然紙上,只憑藉他超乎常人的專注觀察,世界便綻放出他濃烈的美感!站在他的油畫前,被震懾的我才從漫漫長夢中醒來,原先死寂的荷花池中竟綻盈著如珍珠般的粉色光暈,植物園樹顛也冒出一隻隻帶著跳躍步伐的松鼠。因為梵谷,我才看見生命的顏料,是這麼奼紫嫣紅,這麼鮮活豔媚,這麼激昂熱烈。

原來路邊不起眼的小草,充滿了求生、爭取陽光的堅毅力量;踩著倉促腳步四處兜售玉蘭花、口香糖的孤傖背影,以微弱的希望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尋找一家人的溫飽。這時,再抬起頭看看振翅疾飛的燕群,秋時血紅夏時嫩綠的樹葉,大自然的交替更迭雖然只是循環流轉,卻都有不同迷人的風貌。伸出手感覺風的情緒,時而強勁時而柔弱的風,像是翻騰的熱絡和輕柔溫婉的撫觸,一樣令人沉醉。

雖不是名山大水、旅遊名勝,但在路邊挺直佇立的行道樹上就能察覺出種種生機;只要一個微笑或一聲寒暄,快樂就能常掛心頭。多一點對世界的關心,仔細體物是物中那份樂觀,原來快樂真的在每一個小角落裡盛放著,只等待我們去發現它的美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
巧妙把大主題(梵谷)之入平凡無奇的生活之美中,深度了同時也啟發著why發現生活之美,
讓文章不僅是事不關己地說理。
唯要注意所用之文辭及事例其調性是否一致,另外倒數第三段連用數例,不妨想想是否有可能作進一步適切的層次組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