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陳冠穎〈幸福是什麼〉

我獨自一人,站在後走廊,一直哭,一直哭……。沒有人問我為什麼,甚至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。

雙語課,一翻開這次要上的課文,老師便開始一個個問同學自己的夢想──這次的課文內容和「夢想」有關。

「醫生」、「老師」……同學都各自說了自己的夢。但是,輪到我時,只是呆呆的站起來,接著是一片沉默。最後好不容易才開口,從嘴裡吐出的竟是:「我不知道。」

想起小時候,坐在沙發上看卡通,感覺好像什麼願望都會成真似的。看魔術師將白兔變成白鵝、青蛙可以變回王子、欣蒂瑞拉試穿玻璃鞋的故事等等全都在我這小腦袋中不停的轉啊轉,不曾停止。

小時候,常和母親說:「我想當……」可是,回應我的總是一句:「那樣養不活自己啦!」人人口中所謂的「夢想」,聽起來如此容易、如此簡單,我卻從來沒有過。就算有時會對此有想法,我也不敢去實踐,因為大人只教我:當「醫生」就有「錢」賺。

能擁有「夢想」,對我來說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。有「夢」就有「想像」,「想像力」有了動力就可以去推進、去實現,同時,也幫助這個世界推向「幸福」。湯瑪士‧愛迪生不就是這樣而幫助我們朝向「光明」?

沒了「夢」,就猶如沒了目標,就容易迷失自己,那麼「人」大概也很難更進一步。

擁有夢想是幸福的,因為它使我們產生一股想突破的衝勁;產生那股力量是幸福的,因為它會讓我們有了想像;有了想像是幸福的,因為它會使世界更美好。有「夢想」就是「幸福」,擁有「幸福」能讓我們進步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
評語:文言簡例卻深刻,饒富玩味,思考之處,取材及敘述切入點巧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