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陳聖芬〈幸福是什麼〉

幸福,既碰不到甚至也摸不著,但是大多數的人卻迷戀著這種感覺。但如果說幸福是一種感覺,可幸福卻又只是種感覺?究竟幸福為何物?人們一生尋尋覓覓,卻總在人生片段中有意無意找到屬於自己那種「幸福」的方式。

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,幸福和金錢就畫上了等號;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,工作上有著成就就是種幸福;又或許幸福對於某些人來說,只要家人平平安安的生活在一起,即使平凡卻也幸福。我想幸福並沒有「誰幸福多些,誰幸福少些」的定義,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哪種幸福的權利,即使平凡又或是簡單。

還記得以前小時候是由舅媽一手帶大的,情感就像蜂蜜般化不開。一起牽手去大賣場,一起吃著她下的麵,一起看卡通哈哈大笑。因為有著她的人,她的笑容,她的靈魂陪著我,雖然平凡可是快樂。

兩三歲時不太會走路,但是記憶中卻沒有跌倒時的痛,而是舅媽緊緊抱住我的感覺。當一個人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,哪怕她再平凡,哪怕做的事也算不上偉大,但心中就是盤旋著一種感覺,久久揮之不去,而且心頭還暖暖的,我曾以為那叫快樂。

現在的我始終記得那位身材有點胖胖的,甚至哪怕是秋天了也還是汗如雨下,頭髮也短短的,但是臉龐總是洋溢著母愛的笑容。以前生日吹蠟燭前的許願望時刻,其中總會有個願望是希望他永遠陪伴我。但是,這世界卻事與願違,令我如何痛心。

在四五年級時,舅媽生了重病,對於我有如晴天霹靂。她的體型纖細了,容貌也憔悴了,但是臉龐還是掛著一張笑容。看著她獨自受到病魔的摧殘,而我卻無法承擔她的一點傷痛,我,淚如雨下。之後,她仍然還是永遠永遠的離開了我。

那段時間好難熬,我細數著之間的點點滴滴才發現那些回憶不只是快樂──而是幸福。我開始後悔沒有多陪她一秒鐘,只因為之前的我害怕面對她的憔悴。

我現在相信她是因為太善良了,因此上帝提早讓她去當天使。而她現在一定在天上守護著我,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改變過。我如此深信著,因為哪怕只是回憶著我們的回憶──也是如此的幸福,而這只是專屬我的幸福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
敘述平實而富情感,表達流利,透過細節及具體經驗,讓情意更加落實在文字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