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蕭瑤〈段考時刻〉


索命的鐘聲敲了十六下,我的心臟像要蹦出來似的跳著,「啪啦!」監考老師帶著詭異的笑容,一份考卷落到我面前。突然間,我感到一陣頭暈目眩,什麼?這是什麼?死白的考卷上掛著一串又一串密密麻麻的字,但我卻一個字也認不得了。

這幾天,為了段考,我馬不停蹄的用功,連浪費任何一秒都覺得可惜,讀到腦袋幾乎要爆開了。密集的小考更是可怕,一節考數學一節考生物,等下又有歷史要考。考到最後,每一科都混淆在一起,考生物時腦袋一直想著未知數,考歷史時卻想著鄭成功的心臟血液是怎麼流的。

手握著段考見已經握到冒汗了,腦中卻仍一片空白,時間在滴答聲中一分一秒流逝,而同學們振筆疾書的沙沙聲彷彿催促著我快快作答。冷靜!我現在最需要的是冷靜。突然,我想到考試只是要檢視學習成效,平常心面對就好。於是,我深呼吸……

我對著考卷一笑,考卷彷彿也對我笑了,那些混淆在腦中的知識解開,化為神奇的魔力帶著我一題接一題飛快寫出答案。古人說:「定靜安慮得」,果然心靜下來,就有如神助。

輕快的鐘聲又響了十六下,把教室的死寂趕跑了。雖然還要等待成績出爐,但不管考得好或壞,兩天的辛苦已經過去,終於又能自由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