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〈對自己負責〉


現在的我們,正值十四、十五歲的青春年華,總會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,以自我為中心。但這時候的我們身旁,又有一群替我們未來操心的大人們,不該再和兒時一樣頑皮,兒是時候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了。

人生,是一片看不見盡頭的海洋,你永遠不知道在未來,甚至是下一秒,將會發生甚麼事。路上,你可能遭遇的是一路的平順,也有可能是突然降下的驟雨,但不論平順亦或是坎坷卻也無法再回頭。我們只能在海面上繼續航行著,而父母,家人和師長不正是在岸邊為我們指航的燈塔嗎?

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個不幸的人,直到我十二歲那年開始,家中發生了許多重大的變故,從外公、舅舅、外婆到父親,一一接續離開人世間,我才知道幸福不可能長久,正如花無百日紅一般。這兩年,我的人生彷彿進入了晚秋的酷寒,所見的一切都看似落葉般的只可遠觀,欣中深怕一切都是落葉,一觸便支離破碎。而自此,家計便全由母親一人以他那小小的雙肩擔下。兩年來,母親的疲累全都顯而易見,但他在我面前卻總是故作堅定,從不落下一滴淚。

母親閒暇之餘,都不忘多提醒個幾句認真讀書等話語,而我卻總是虛應一應聲地敷衍帶過。但每當看見母親倦怠的身心,我總想為他做些甚麼。而最後我豁然開朗地明白,我便是他最有壓力的甜蜜,為此我不該再讓她為我付出多於的擔心。事時候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了,我對自己如此說道。我開始主動打理自己的生活,從自發性的起床到主動溫習,再由溫習作業到幫忙家事等。為了讓母親多少能輕鬆些,我必須作到這些。而未來的路卻不只如此,我更開始為自己的人生搭橋,國中以後的人生,要自己靠著羅盤航行,為自己的人生還有對母親負責。

當海鷗不在眷戀於大海,他將飛得更遠。當我不再困於過去的浮華或是悲痛,我也終將走得更遠。不再是別人為我設定的路,而是自己走出的一片天,一片音為自己負責而遼闊的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