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蕭瑤〈每字美句〉


在小六的時候讀過一本書,到了現在我有時候還是會去翻看,每一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,其中有一句話,我覺得特別的深刻,那句話就是:「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。」

第一次看到這一句話的時候,我有一點困惑,不知道它是什麼意思,但當我讀完整本書後,我開始有了一些體會,體會要怎麼體諒別人。「每個人的苦衷」是指說每個人做任何一件事時,都有一些逼不得已的處境,從看到這句話開始,我就漸漸得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想過再看事情,雖說這句話不可誤用成犯錯時自己找的藉口,但當我們看待別人的錯誤時,就該對自己說這句話。

當一個人做了錯的事情,我們便會責備他的不是,我們那次想過他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才犯錯,或許他是不小心的,或許這純屬誤會,又或者,他是因為他不做會面臨更大的困境,所以他才不得不?有一次看到一個同學怕被老師罵,所以他就找了藉口,對老師說謊,但老師刺破了他的謊言後,反而罵得更兇。或許,當老師問話時,他找的是不實的理由,但是,他撒謊是為什麼?又是誰逼他的?其實他只是怕被罵而已。


沒有一個人想要變壞,只是沒有人能體諒他們,並且社會給他們太大的壓力了。當然的,也沒有人想讓人變壞。「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」這句話,中肯的道出了人們心中的一些矛盾,令人不禁反思:我們真得有必要對人那麼殘忍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