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黃書頡〈分享與快樂〉

小時候,姐姐和我,坐在椅子上,一起吃著姐姐從學校帶回來的兩支棒棒糖;在公園裡的遊樂場,和一些不認識的小孩一起玩著自己的玩具。雖然這些都是小小的物品,但能和其他人得到開心或滿足,這就是分享。

我曾經和一個同窗六年的小學朋友互吐心事,兩人都把藏在內心深處的是慢慢傾吐,也許是高興的是,也許是難過的事,或者是遭人誤會卻無法解釋清楚的事;當這些細小瑣碎的心事一一被我講出來的同時,我的心情也輕鬆了起來。

人的心就像是一條河,心事就是從山上沖下來的泥土,當泥土不斷的積在河底,總有一天他一定會氾濫成災,如果要避免這件事的發生,就必須把泥沙從河底清出來,才能有效的防止。

我自己是一個容易把心事往自己內心裡藏的人,平常從學校回到家,往往不和家人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,也很少碰到我會和他講心事的人,如果在那時,沒有遇到那位朋友,以後我可能就更不容易分享自己的心事,也嘗不到分享的快樂了。

當我有再次能把心中堆積已久的淤泥清出來的機會,我會盡我所能的把能清的都清,因為,體驗了一次分享的快樂,就會永遠忘不了那美好的感覺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老師評語】
文辭(句)表達能力不錯,但多直述,而少修辭及文情的渲染,例如善用排比句型、反覆及延闊近同的語句,形塑一種文章的氛圍,讓讀者陷於其中才能使文筆帶來感動!此外,取材僅有一項,太過薄弱,文意不易開展,無法旁觸更多的想像,使題旨平板化而沒有豐富的意象語言和啟發,宜多取材,進而依小大輕重加以分居次組織布排,最後提引出感懷及事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