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盧奕蒨〈都是粗心惹的禍〉

仔細聽,我聽見一陣尖銳的慘叫,我四處張望,幾乎大家都微笑著,教室內的窗戶照出了我自己,不必張望,我知道是誰在怒吼,是玻璃中的那個人。

當老師按照成績順序發下考卷,一張一張,張張都是沉重的代表,那個人像隻迷路的兔子,找不到家人,原地發著呆。最後它來了,只是遲了些,紅色的叉叉不停地烙印在它身上,我已將它反反覆覆算了兩次,明明有九十幾分的程度,卻讓「紅」水沖走了我的高分,留下了七十幾分的殘局。「啊!一切都是粗心惹的禍!」我內心不斷大喊著,只能說:「它令人心痛,痛得很徹底,簡直慘不忍睹!」 那一整天,我對著窗中那人發呆,帶著一點生氣和責備的心情,但也無奈地望著它,心中對他默念:「真粗心!減寫成加,加又看成乘,乘也算作除……亂七八糟!」

又是一次粗心,粗心他像我腦海中的蟲,一次一次煩著我,我一次次客氣地拒絕他的造訪,但他仍一次次魯莽地奔來。

我五點半的課,時間到了,我卻看成四點半,還準備去做作業,就這樣「五點整了,出門去!」嘴裡還得意地哼著歌,一派輕鬆穿過一條小巷,轉個彎,心想「這次真早,時間未到,我來了;同學未來,我到了。」嘴角微笑向上仰,雙手隨著節奏擺動。一進安親班,「啊!」全班呆若木雞地望著遲來的我,我望著一臉驚訝的大家,擠出一句:「老師……您好……」因為手錶的時針便了解──我……遲到了半小時。接著在尷尬之下說一句:「老師,抱歉,我遲到了……」嘴角的笑像翻書一樣,一翻,成了不好意思的表情,大家也漸漸地轉開了目光。又是粗心!又一次。怎麼又是它呢?「唉!又是粗心惹的禍,緊張也來摻一腳!」

記得「那一次的」數學段考是在五年級下學期,考了七十七分,除了自己認真不夠,又是它來搗蛋,之後我反省自己,決定「全方位複習」一本一本、一頁一頁、一題
一題,深怕它又跑進我的題目裡,我看得十分仔細,考試時更集中精神,不要胡思亂想。終於,老師發考卷時,很快地就聽到我的名字,我好開心──九十六分。

我依舊望著窗戶,但這次我走向微笑,因為我看見它對我說再見。雖然現在我偶爾還是會粗心,也知道它帶給我很多困擾。但是我相信只要多用心,多專注,少分心,少恍惚,它一定會離我越來越遠,而我距離目標會越來越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