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高雪萍〈分享與快樂〉

人生當中,不是只有考試或競爭,有時候你會發現比這些更有意義的事情、更讓你想做的事情。而在我看來那千百萬種事情的其中一種,就是「分享與快樂」。

我常常在想甚麼是分享與快樂?難道跟一群酒肉朋友一起玩到天亮就是快樂嗎?我覺得,這不是快樂。而我在一場事件中發現什麼是分享與快樂。在我小的時候,因為怕生而經常沒有什麼認識的人再加上父母常帶我出去,所以我也沒機會認識同年齡的朋友,可是有一次班上轉來一位女同學,自從她來到這個班上,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、充實,不在像以前一樣感到孤單。她經常和我在一起,跟我一起吃蛋糕、玩耍,就算把餅乾全吃掉他也不在意。但那一次卻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

那天,我來到學校,我們跟往常一樣一起玩耍。當我看到她帶的手機,我跟她借回家;到了隔天早上,卻不見了,我非常地害怕,害怕她對我說不跟我做朋友,但是後來我還是鼓起勇氣跟她說,而她卻沒有生氣,反而繼續和我當非常要好的朋友。在這其中我分享到的不是她的手機,而是她的寬容、她的友誼和信任,有了這次經驗,我變得更加快樂、更加開朗。

分享與快樂會反應在我們心中,讓我們的心更加緊緊相連,但是現今社會卻不是這麼想。現在的人不像以往農業社會的人們,常常互相幫忙、分享。現在許多大人們的眼裡經常看不到快樂,雖然如此,我仍是希望能幫助更多人可以變得常面帶微笑、變得開朗,這也是我從那次經驗所得到的東西──分享。

分享以及分享得到的快樂可以使一個人改變自己,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,不管是多微小的事都可以使自己變得更好,只要你願意敞開心分享出去。分享不只限於眼睛所看到的東西,還包括幫助、微笑,以及愛。分享可以讓我們藉此分享到自己生命以外更美好的事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文字表達平實自然調理清晰,取材宜適當但細部及發揮不足,倒數第三段敘說事理尚不夠充分。末段作結亦稍薄弱,在整體審題及取材上可再多下功夫琢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