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鄭晴文〈分享與快樂〉

人是群居的動物,每天都得接觸許多人,或和別人交流自己的觀念、想法,這就是分享。

在生活中,我總是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知識、想法,同時也接納別人的想法。我想,這足夠我們獲得一些小小的快樂。平常阿姨總是寄電子郵件給我,內容有關於一些生活的知識和幾則無傷大雅的笑話,每次總讓我獲益良多、哈哈大笑。有一次,我心血來潮覺得這麼「棒」的東西應該和朋友「分享」,所以,我就花了好多時間把它們全部轉寄出去。事後,那群朋友興沖沖跑來告訴我,說我的郵件很有趣,要我在寄給它們一些。我聽了,覺得很開心,不單是因為我的朋友很高興,而是覺得我有能力和別人分享快樂。經過了這件事情,我得到的快樂是雙倍的。

你可能覺得這只是一件小事,但我卻發現了快樂和分享之間的關係。以前,我覺得能夠帶來快樂的無非是笑話、小丑……;能夠拿出來分享的就是偉大的發明和重大的發現。而和別人分享,也只是是雙方得到和自己不同的想法,和快樂又有什麼關係呢?可是在這一件事過後,我知道許多小事也可以和別人分享,分享之後,除了得到知識外,也得到珍貴的快樂。

第一次的「分享」經驗,我收到了很好的迴響和效果。其實除了寄電子郵件,也可以做其他是來和別人分享。例如:和別人交換讀書心得、一起討論時事……。不但能使自己的見識更加開闊,還能從中體會分享的快樂。我們多多把好事分享給其他人,讓他們也能感受到自己從中得到的東西。也許我們無法像大學者那樣把發明、發現無私的奉獻出來,但是我們卻能分享小小的事物,帶給其他人一些小小的快樂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詞句表達清晰條理,敘事中能兼及抒寫與想法,取材亦適切。唯在細部論述上可在強化,讓普遍共通性的結論透過具體的文句能清楚直接的表達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