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郭永賦〈我最喜歡的天氣〉

這是一個看似平凡,其實也真的很平凡的清晨—太陽被灰白鄉間的雲一層一層地給包覆起來,地上有昨天下雨未乾的雨水,葉子上有感覺較暗沉的露珠,而峰也似乎喜歡這種氛圍,也東奔西跑地享受著。

我也與風一般,沉浸在這灰色的清晨之中。一走出去家門,風即冷冷的招呼我與她徜徉其中。當然不只這些,也可以邀請三兩同學一童去外享受自然空調,也不用說些什麼,各自就各自享受去了,不管是什麼煩心的事、開心的事、惱怒的事,也敵不過「灰」的暢快。

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天氣—陰天。她不像雨天一開始就喧賓奪主,非要你注意那個擁有繁複節奏的「隨處表現」打擊樂團;也不像颱風天,破壞是唯一可以形容她的詞;當然不像大晴天,自以為自己擁有萬道光芒,就可將暗處通通消失;更不像個大熱天,以為蟬的鳴叫是種寧靜的象徵,但是煩躁才是真正的答案。

我喜歡陰天,正是因為什麼都沒有。她只是個小小的模糊地帶,界在晴天與陰天,兩個強烈之間,灰充分的表現出了此點。而風衣遍又一遍的,將薄紗吹起,灰扁的模糊了,甚至天空中的灰渲染到了大野林上,到了小溪流上,更到了我那永不倦的心上。此時我的頭髮連結到了雜亂的心思,又一次的,感受到了平靜,感受到了悵然、舒服,更感受到了「灰」的真諦。

滴滴……答答……。在也遮蔽不住的薄紗裡透露出了獨家節奏樂,我趕緊奔回教室,期待下次的心靈洗滌,灰色的風的心靈洗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取材及表達適切流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