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郭永賦〈跟自己比賽〉

以前的科舉考試,必須要一路過關斬將才能成就功名,現在的大小考試,也是要與身旁的人互相競爭,才能脫穎而出。不變的是每每傷心絕望的總是人多的那一群。但是有了「和自己比賽」的觀念,不但不會傷心難過,更能看清自己進步的實力,而加入關心、雀躍的行列。

舉例來說,這次的模擬考,雖然分數沒有很理想,但想到自己已經懂了一些之前不易搞懂的題目,就發現贏了「之前的我」一大截;但雖然成績還是名列前茅,但是都會有不細心、看錯題幹而發生的錯,相較於「之前的我」的細心程度,就會看到自己一點一滴的往後退步,就知道自己應該更專心了。

每一個人在這世上都是不同的個體,當然是「各有所長」也「各有所短」。所以每個人努力的方向也不盡相同,所以這時競爭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。再舉個例子好了,我雖然功課好,但是體育我總是一竅不通所以我在讀完書、準備完考試後的剩餘時光來鍛鍊自己,雖然在功課上「之前的我」仍舊打平,但體育上「之前的我」卻被超前了許多,看到自己的成果後,不只覺得累,也會覺得真是舒暢痛快。

在與別人的比賽場上輸了不要氣餒,因為其實雖然成績單上的都是自己和別人比較的名次,卻往往也顯示自己努力的軌跡,勝敗又往往只是一夕間的快樂與傷悲的慈罷了,重要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在努力?有沒有真的進步?

包袱,休息一下再繼續走下去,但也不能做一個不正直的裁判喔!一定要有超越勝敗的心胸,也要記得休息是為了走更常更長的路!唉呀其實與其在這兒學老太婆囉哩叭唆,也好好的做一次看看吧!得到「和自己比賽」成功,獲勝的喜悅,可是無可取代的,墨水再多也無法完完全全的詮釋出來的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首段文句要修得「作文」一些。
末段後繼無力,要能總結前文再做照應,加強文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