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賴昱堯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人人希望有個聰明的小孩,没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智能上有任何缺陷,尤其期許他能做個大企業家,賺大錢。然而許多孩子的確是很聰明,但卻用在不適當的地方,不但一無所成,更是窮困潦倒,惡名在身一輩子。

我並不期許未來我的孩子將成為下一個愛因斯坦或賈伯斯,但我希望他能擁有陳樹菊女士的偉大情操,有那種如同太陽一般寬闊的心胸,能盡自己的力量照耀到每一株需要温暖協助的小草,讓本來早已偃倒在地的小草能重新站起。

我也期許我的小孩,能有一顆如同葉大雄善良的心,就算功課成績再壞,也要永遠保持一個善良的心,絕不要因久入鮑魚之肆不聞其臭,而忘記那最初最善良的心。

然而家長也是在孩子成長中很重要的一環,家庭也就是孩子最開始學習的地方。我不會過於寵愛,也不會過於嚴格,我想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就是最好的作法吧!我最欣賞的便是胡適他母親,在深夜人已靜時,先說明所犯下的錯後再責罰,一定保留孩子的尊嚴,且在胡適生病時,仍給予愛與照顧,我想這種做為嚴父又慈母的表現,是現在父母的表率。

我期望我的孩子能有多大的成就,但我能盡我的本分,給予他所需的物資、環境,教導他我所懂的一切,剩下的就是他的抉擇,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;但他將是顆最棒的種子,我會給他最乾淨的水,最營養的肥料,最充足的陽光,剩下的一切,希望他能照我所說,不學壞、樂於幫助他人並在平平安安下長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