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廖映舒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聰明、最成功的那一個,因此不惜重金將孩子送去補習班、上才藝課,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成為人中龍鳳,成為菁英中的菁英,但這樣真的是最好的嗎?

如果我將來有孩子,雖然我不會期望他像愛因斯坦一樣聰明,但我也希望他能有那麼一點不平凡。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四肢健全,身體健康。許多父母想盡辦法,或威脅或利誘,為的就是期待孩子的成績能名列前茅,也不管孩子過得快不快樂。如果我的孩子成績不好,我會去了解他的問題所在,到底是沒有認真念?還是真的不懂?找出問題後,若是沒有認真念,那我會告訴他讀書的重要性,並讓他了解:讀書是為了自己,不是為了父母。但我不會把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觀念教給他。若問題是出在真的不懂老師上課在講甚麼,那我會鼓勵他,上課哪裡聽不懂,不用害羞,下課就去問老師。如果孩子還是有許多不懂的地方,我也會盡可能教他,非必要我不會在國中以前就把他送進補習班。

而並非每個孩子都對念書有興趣。如果我的孩子努力過後,成績仍是普普通通,然後鼓勵他發掘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興趣或專長,朝那個方向發展,我也會從中引導、鼓勵他。這樣未必不會有一番成就,而且孩子也活得快樂。

孩子不是「父母的東西」,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不要妄想支配孩子的未來,作為父母,所能做到最好的就是不要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走歪,並支持他的興趣,順其自然的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