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蔡承峯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如果我有孩子,我要好好的灌溉他,教導他各式各樣的知識,陪伴他進入故事的世界和想像的夢境。望他一步一步,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一片屬於他的夢想田地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要開導他與朋友互動的方法。我要教導他「與什麼人相處,以什麼方式應對」的道理;我要教導他「寧願給人佔便宜,也不要斤斤計較」的態度;我還要教導他「讓自己發亮,照亮別人路途」的方法。望他一塊一塊,慢慢搭建起屬於他和朋友之間的心靈橋樑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要陪著他領悟萬物間的大道理。讓他自己學習「如何懷有一顆感恩的心」;讓他自己發現「找尋美的眼睛」;讓他自己體會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的喜悅。望他一棵一棵,紮實的種出結滿果實的智慧之樹,並將智慧果分享給更多的人。

在我小時候,常聽到爸媽在我耳邊唱起「心肝寶貝」這首台語歌,每次聽見這首安詳的曲子,總能讓心中充滿安全感,悄悄入睡。如果我有孩子,我不期望他長大孝順,準備多少錢給我,我只希望她和歌一樣,乖乖長大,平安快樂,而我要和父母一樣永遠陪在他身邊,輕輕唱起那首溫暖的歌。不管過的多辛苦,只要想起這首歌,就能快樂入睡。

孩子,是父母一生中最美的夢。去吧!放手你才能越飛越高,抓到屬於自己的夢啊!望你做事盡力,勇往直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二、三段善用排比句式,堆疊出對子女的期望,形式上具巧思,但在文情、文理、文思上便稍嫌薄弱,深刻不足。末段收尾亦經營不足,未能充分呼應題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