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陳亭萱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亞聖孟子的母親「孟母三遷」的故事,人人都耳熟能詳,身為父母,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健健康康,品學兼優,在最佳的環境裡成長。如果我有孩子,我希望他有著好習慣、好品德,他不一定要滿腹經綸、學富五車,只要他願意努力主動求知,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,就是最棒的孩子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希望他能懂得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,贏在起跑點的,不一定是冠軍,而一開始就落後的,也未必是輸家。就算路途遙遠,充滿各種障礙,我仍然希望我的孩子能勇於冒險,愈挫愈勇。如果不小心跌落谷底,更不能自暴自棄,要知道人生中的挫折是常有的,多嘗試,從中領悟道理,耕耘自己的心田,不懈怠的施肥,就能從谷底往上爬,再度迎向陽光,繼續往人生的里程碑邁進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希望他擁有謙遜、自律的美德。越飽滿的稻穗垂的愈低,待人接物多一分謙虛,不能因為得到了讚美就狂妄自大。我希望他的心裡有一把尺,能衡量什麼是有益的,什麼會使自己墮落。「見賢思齊,見不賢則內自省。」看到別人的缺點不要忙於指責、嘲笑,應該當作一種警惕,犯錯是被容許的,但是必須懂得改過、反省,嚴格要求自己不能重蹈覆轍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期望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在人生旅途上能有所收穫,做好自己的本分,能盡善盡美,做好份內的事,就是最大的成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在取材及發揮上可再求豐富詳整,文字表達平實、自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