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翁新媛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每一個小孩,都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,父母盡自己所能養育小孩,位的就是希望自家孩子能比別人優秀,這含括了許多層面,包括品信、課業、才藝……,如此重視的原因全都指向一個結論—希望自己和小孩都能抬頭挺胸快樂活,不管古時候的父母或是現代的父母。  「媽咪,我這禮拜可以去同學家玩嗎?」

如果我的孩子這麼問我,那我勢必會回答「是的,孩子,你可以去,好好玩一天吧!」我希望他能培養與人相處的能力,而不是像隻籠中鳥被囚禁在牢籠中,成天渴望向外飛,尤其沒有朋友,更是一件孤獨難耐的事,所以孩子,放心去玩!

「媽咪,我可以買最新型手機嗎?」如果我的孩子這麼問我,我會毫不猶豫的說:「不行!你的手機不是還能用嗎?」不是怕花錢,而是盼望他能有節儉的美德,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。」我們要怎麼確定以後的日子是好過的?而且我不想要我的孩子有亂花錢、愛炫耀的不良習慣出現。

「媽咪,我...…我這次考試考不好…...」如果我的孩子遇到學習上的瓶頸,我將溫柔的告訴他:「好孩子,沒關係,我們都知道你很努力了對吧?我們一起來想下次要怎麼改進。我不會責罵他,只希望他能有再站起的勇氣,而不是從此一蹶不振,生氣責罵有什麼用呢?所以我會和他一起探討原因,下次再試試看,因為他得替自己找出路。

「媽咪…...我們班有人討厭我,在我背後說我的壞話。」如果我的孩子這麼哭著對我說,我絕不會要他報復回去,跟著跌進這淌渾水,我只會撫著他的頭,要他反問自己:「我喜歡真實的自己嗎?

我認為一個人最難能可貴的是個性與他人的不同,如果每個人性格相同,那人便沒了意義。所以我會鼓勵我的孩子放手去做自己,只要不是真的自己做錯,那不必管旁人的眼光,盡量揮灑吧!

對他,我最大的冀望無疑是要他「快樂!」童年沒有了快樂,將不是屬於孩子的童年;生活沒有快樂,將不是人過的生活。所以,盡情活出屬於自己美好的一生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老師評語】
行文善用孩子問話,加以應答為人父母對孩子不同階段、不同問題的期望和教養態度,頗富新意,文具表達順適流利,文辭亦見經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