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劉家蓁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如果我有孩子,我不期望他將來能賺大錢,只求他懂得孝順;我不期望他成績頂尖,只求他能有所收穫。

父母都希望孩子是最聰明的,校排前十名,長大收入也比別人高,會做家事,還會吹奏樂器。但曾被長輩們這樣期許的我,雖然在各方面都很優秀,遇到挫折卻會退縮,沒有再前進一步的動力,而事事都被逼迫的日子,也讓我感覺不到快樂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會要求他,待人要有禮;做人要善良;對父母要懂孝;對長輩更要敬。禮,可以讓他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哩,了解做人處事的態度,對長輩恭敬,對晚輩有禮。善良,可以使他在處處充滿危險的環境中,分辨出是非。孝,則是讓他知道父母對他的養育之恩有多大。

從小我就會要求他背三字經及論語,一天背一則,積少成多,到了小學四年級,我才會慢慢和他討論,從中讓他吸收學習。中學後,我會開始培養他的興趣,也會讓他到醫院、慈濟做志工,我不求他在班上是多麼頂尖,但求他要樂於助人。平常,若是做了錯事,我會和他解釋自己犯錯的原因,反省完後,才開始依照輕重分別處罰。

在我的教導下,或許孩子並沒有比較聰明,或許他的收入並不高,但,我相信他絕對會愈挫愈勇,失敗會去思考原因,成功不感到驕傲,而且還是一個天天都很快樂吸收的青少年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
第三段在取材的發揮上可再求條理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