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徐向宜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如果我有孩子,只願他成為艷麗花叢中清高淡雅的蘭;願它成為群縫中脫俗潔白的鶴,貌似不起眼,實平淡而高尚。

在這花花世界中,若要防誤入歧途之患,必學會潔身自愛。我相信正直的人格絕對是最重要的。而為人父母便具有對孩子輸出正確價值觀的責任,在孩子有疑惑時教他;在孩子犯錯時處罰他,讓他了解何為「對」,何為「錯」,讓他自小便養成正確的道德觀念、學會做人處世的道理,才能永保一顆純潔、正直的心,走上一條光明的路。

其次為待人接物:在人社會中,人們與同伴相互依存著,然而只有懂得與人交往的人才得以平安。因此,學習「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」,並付諸行動,便是學習與人相處的第一步。若能時時保持和氣、處事圓融,善用智慧排解糾紛,即使不為領袖也能在團體中保有一席之地。

人生苦短,要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充實自我?唯有不斷學習。生命就如一本空白的筆記本,我們負責將它填滿,而其中的內容就由你決定。有些人一生都在學習自己所厭惡的東西,筆記本填滿了,但當你再度翻開時,便無法感受到那春風拂面般的欣喜。學習吧,我的孩子!願他能多多看看這個世界,學習體會一切所愛的事物。享受學習的樂趣且自發地追求新知、充實內在涵養,達到為畢生學習的最高境界。

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人中龍鳳,擁有光鮮亮麗的人生,而因此對孩子要求甚嚴,而我也是。畢竟孩子是自己最親愛的骨肉,由我們辛苦提拔長大,為人父母者都希望他們能成就一番事業、擁有美滿的家庭、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。但在父母過於嚴厲的要求下,真的能讓他們幸福嗎?我們何不退一步,只要能讓他們活得健康、快樂,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, 並懂得感恩,豈不也是人生的佼佼者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末兩段在寫作立場尚不夠突顯出為人父母的角色,而流於說理,未能較深刻表現出父母的教誨和期許。

(末兩段已修改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