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闕嘉萱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親愛的孩子:
孩子,看著你的成長使我憶起我的孩兒時期,那個含糊兒語、步伐不穩的小女娃,然後成了懵懵懂懂、盼望飛翔的女孩,而漸漸掙脫出父母呵護的手掌心,以叛逆少女的身分,展翅而去。在你呱呱墜地時,我心想:我該教導你什麼,為你的未來鋪路呢?

然而,我想教導你的,便是我所缺少的─大方,世上不是所有孩子都如你一樣幸運,擁有物質上的享受,也如子路所道:「車馬衣輕裘,與朋友共,敝之而無憾。」希望你我都能一起打開心房,對他人別一毛不拔。我也希望你能寬宏他人,所謂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」饒過別人便是放過自己,我們都希望別人能原諒自己,給自己一個改過的機會,不是嗎?

我知道你會慢慢長大,有朝一日不會再是那個天天喊媽媽的孩兒;我知道你會漸漸成熟,總有一天會掙出我的懷抱,享受你的人生,所以,在這短短幾年中,我願你能學會與他人共處,學會說話的禮儀,別如同我總以為地球是繞著自己轉,外頭的世界中,我們往往只是一粒沙,風一吹,便尋無蹤跡。

你的人生不是我的,我無權掌控,畢竟父母與子女間的情緣便是在一次次背影中漸漸分離,所以我只願你別如我一樣自私,要有容乃大;別如我一樣傲慢,要放下身段,在未來你能快樂,希望你能懂。

媽媽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以書信方式表達,頗富新意,但在突顯為人父母管教、教養方式上就較弱,文情有而略欠文理文思的周密、深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