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蔡瑀彤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現在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「贏在起跑點」,早早就將孩子送進幼稚園、補習班或安親班,但,如果是我,我不會太早送。  

我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過著除了考試和上課,沒有其他經驗的童年。我會讓他去學一些才藝;我會讓他可以到處遊山玩水;我會讓他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童年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不喜歡爭第一。考試第一、才藝第一……這麼多個第一,搶也搶不完,當你樣樣都是第一名時,你得到了什麼?快樂嗎?不,你不快樂,你得到的,只有壓力、不服輸的個性及想要得到更多第一的慾望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自動努力向上。做任何事情,自動和努力認真是最重要的。凡事盡力而為,就不會有遺憾及後悔,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明白這點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謙虛且誠實。這點在他出了社會後,對他很有幫助。大家都喜歡謙虛但不自卑、誠實但不太過直白的人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即使再忙,也可以跟我聊聊天。做父母的總會非常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狀況,和孩子聊天,是最直接的方式。

我不會逼迫孩子去做他不想做或不喜歡的事。每個人的愛好不同,而且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,有些事偶爾不做是沒關係的,但重要的事我還是會逼他去做。

孩子,是父母的寶。如何教養這位「寶」,是很重要的。如果是我,我會像林良一樣,寫信跟子女溝通;如果是我,我不會過度溺愛他;如果是我,我會陪他把該做的事情做完;如果是我,我會尊重他的決定或選擇。

孩子,媽媽不盼望你成為比爾.蓋茲或郭台銘,媽媽只盼望你能平平凡凡、安安穩穩地過完一生。如果出外打拚時,遇到了挫折,不要忘記:家,是你永遠的避風港;媽媽,是你永遠的靠山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1、段落安排上過於零散,可在整合上做思索。
2、全篇文句雖清楚自然、文理文思足,但文句修辭及經營略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