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裴子齊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如果我有孩子,我會很開心,但我不會要求他凡事都要完美,如果一個人太完美,就不會有進步的空間;如果一個人因完美而自傲,就不會有太多人喜歡、受歡迎。

在這物換星移的社會裡,許多家長會要孩子們去學東學西,但是到了最後,什麼也學不好,什麼也教不會。千萬不能給孩子太大的壓力,孩子的心靈是脆弱的,一觸即碎,如果不能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去發展、去發揮,孩子不會看見未來,看見希望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不會送他去補習班;如果我有孩子,我不會打他;如果我有孩子,我不會給他壓力。我要讓我的孩子知道怎麼對自己負責、怎麼去對自己的未來負責、我不逼他上補習班,我不逼他讀任何書,但我會從旁提醒,跟他說我的經驗,跟他說要有努力才會有收獲。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有多一點的自覺和責任感,能自動自發去為自己未來努力的孩子,對我來說,才是最棒的。

我的孩子需要的是空間和自由,而不是打壓和限制,我的孩子需要發揮、需要發展,孩子不用多一點的補習班,而是需要更多的親子互動,培養感情。不再是只有一起看看電視、聊聊天而已,而是考驗家長能不能在互動中找到屬於自己和孩子之間的那份快樂、那份愛、那份感情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會好好照顧他,好好珍惜這份老天給我們的禮物,並且『放手讓他飛』,讓他勇闖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表達適切清楚,文字平實自然,在修辭上要多加善用。此外文中不少『不......』,建議最好更明確突顯出為人父母的你希望他「具備」的特質、美德及對他的教誨是哪些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