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藍苡瑄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孩子,是充滿希望的象徵,為人父母,總是將滿滿的希望、關愛和祝福,毫無保留的寄託在孩子身上。將來,如果我有了孩子,同樣的,我也會這麼做。

我希望,我的孩子是一個完全的人,品德良好,見到這個社會有人需要幫忙,就會立即伸出溫暖的雙手,拉他一把,懂得待人處事的道理。舉例來說:臺東賣菜小販陳樹菊,過著節儉的日子,將畢生的積蓄捐給社會上的弱勢族群,即使成名,也不忘本。我不奢求我的孩子要像她一樣如此偉大,我只希望我的孩子有她十分之一的好品行就好,有顆善良的心就好。

我希望,我的孩子,有顆赤子之心,一顆保有童真的純潔心靈,伴他一生,好讓他遭遇挫敗時,能想起天真,重新振作,不掉入深淵,不為了追求名利,誤入歧途。並且兼具一顆能洞悉世上所有事物、道理的心,我希望他能夠永遠像個純淨的孩童般擁有好奇心,又像個智者般,理解人世間的道理,不被名利收買。

我希望,我的孩子,具備領導的特質,經營好自己的交友圈,懂得如何讓別人心服口服的為自己效勞,不要成為一個只知道動用拳頭的蠻橫小人。我的孩子,要成為一個擁有悲天憫人之心的君子,他必須懂得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這句話的含意,並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,有極佳的領導能力,知道什麼樣的人,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,使工作更具有效率。

雖然,我現在只是一個國中生,但是,在很遙遠的未來,我也有可能為人母親,我要用愛,全力灌溉我的孩子,但也不要溺愛,壞了他的根;我要用知識,滋養我的孩子,讓他成為一個智者,懂得分辨人心善惡;我要用身教,照耀我的孩子,讓他擁有良好品德。最後,無論如何,我都希望他平安、快樂的長大,永遠堅持做對的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表達完整,取材適切,文辭平適自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