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席秉萱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每個人將來都會成家立業,擁有自己的家庭、孩子。孩子最早接觸的人,就是父母,所以父母如何管教、教導小孩的方式,都會影響孩子的一生。

許多已在社會上工作的人無法自給自足,必須依賴父母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從小就太依賴父母,父母把所有事情都幫孩子完成,所以孩子根本無法獨立。將來我有孩子後,我要讓孩子從小養成「自己做」的習慣,讓孩子了解到,父母不可能陪伴他們一輩子。我寧願孩子在嘗試許多次,嚐到許多失敗再哇哇大哭,也不願他們在未來工作時,無法獨力完成上司交代的工作而哇哇大哭。摔倒了,自己站起來。俗話說得好,''失敗乃為成功之母''不失敗,要如何成功呢?

現今許多家長對孩子最頭疼的問題,就是課業。我不會強迫孩子去上各式各樣的補習班,我不會強迫孩子寫許多不必要寫的考卷,我只要求他把學校的作業確實完成,課堂上認真聽,做到這些,課業自然會好。我會告訴孩子我所過的知識,讓他慢慢吸收,慢慢理解。

父母,是孩子的榜樣,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,孩子就已開始探索一切,他們所看到、聽到、學到的所有東西,都會造就他們。我要求孩子的「品行」,不必太過謙虛,但絕不可驕傲自滿;不必太過有禮,但絕不可無理。

我希望孩子有個優點,就是有個專長或興趣。不論是美術、音樂、體育,要有一個能夠讓自己放鬆心情、調理身心的興趣,從小培養,長大之後,心情消沉時,這或許是個恢復心情的好辦法。

全世界的父母都有個願望,希望孩子能夠平安長大,快快樂樂的。不論我的孩子如何,我相信,我一定會愛著他,期盼他好好做人,能夠快樂、健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表達清楚流利,切合題旨。文句雖不見經營,但平適自然,雅潔簡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