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邱莉雯〈如果我有孩子〉



現代科技發達,各種產品更是日新月異,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們追隨「現代」的腳步,不斷為孩子們灌輸知識與技能。

在這科技發達的城市裡,隨處可見揹著厚重書包的小朋友,就有如馱著厚殼的小蝸牛,氣喘吁吁的向前爬。這些小朋友並不是要去上學,也不是剛放學要回家,而是要去補習班──許多家長認為,孩子要能夠高人一等,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讀書,不要只會玩。而我卻認為這樣他們只有知識力,並沒有無限的「創造力」。如果我有孩子,我不會一直催促他們快去唸書,因為這樣反而會使他們更加排斥;相反的,我會多帶他們去看展覽,去認識一些新事物,開啟他們那把在心中充滿好奇心與想像力的鑰匙。

有時路過一些明星高中,那些學校就有如父母拼了命想把孩子「擠」進去的寶庫。然而,孩子無法承受這萬般壓力,便以結束生命作為一種反抗,難道這是父母所期望的嗎?又或者是在那些學校放學時,悄悄經過,結果耳邊傳來如雷貫耳的髒話嗎?如果我有孩子,我並不寄望他們太聰明,因為太聰明,可能會導致他們誤入歧途,白白浪費他們的美好年少時光。反而我會教導他們一些品德觀念,或是做人做事的道理。做一個很聰明、伶俐的人,遠比不上那些行為舉止,甚至內心,都保存著善良的人。

我並不奢望我的孩子可以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;我也不要求他一定要不斷的學習。人生不只有學習,還有很多更有意義的事要去做,即使沒有成為眾所皆知的名人,能夠賺大錢,倒不如做一個平凡的人,不也是很好的事嗎?擁有好的品德、態度,這些都是賜予自己最棒的禮物,這才是做人的意義,才能夠活出不平凡的人生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文章鋪平順,有前因後果。讀來自然、不唐突,充分說明何以對孩子有如此的期望。取材適切,發揮符合題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