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彭穎彤〈都是粗心惹的禍〉

生活中處處有很多事情,一沒有注意,就會忘記,或是做錯,這些失誤就是「粗心」所惹的禍。

在家裡,媽媽常常會叮嚀很多事情,由於國中事情太多,一忙起來,就會忘記媽媽剛才所叮嚀的事情;在學校,老師會交代很多事情,若沒有專心聽講,一樣的,回到家一定忘得一乾二淨;考試也一樣,還記得有一次考試,因為沒有仔細看題目,那一整大題全錯,要不是「粗心」惹的禍,回家時也不用哭喪著臉。

有一次在學校,發生了一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,前一天跟同學約定好,明天是他的生日,也是我的生日。我們要彼此交換禮物,回家後還開心的包裝著明天要送給他的禮。隔天早上一起來,不知怎麼地,身體不是很舒服,頭昏昏沉沉的,不小心就忘了他的生日禮物。到了學校,他知道以後,告訴我:沒關係,沒帶的理由,第一:是你不舒服,第二:就是粗心惹的禍。你不需要自責!自從這件事情發生之後,只要老師有交代、爸媽有叮嚀、或是跟同學有過的約定,我每一次都會把它記在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裡,時時提醒著自己容易因為粗心或不注意而遺忘的點點滴滴。

小時候,數學或國文考試,不小心填錯而丟了分數,回家都會跟媽媽解釋道,是不小心做錯,是粗心,而非不會。媽媽一聽到「粗心」都會說:考試沒有分粗心,或不粗心,錯就是錯,不會因為粗心就少扣分數。在媽媽的邏輯裡,「粗心」等於「不會」,因為結果是相同的。但也是因為小時候這些因粗心而失敗的經驗,時時刻刻的提醒著我,做任何事情都要細心,不要因為粗心而惹禍遭致遺憾。

時間每分每秒的在運轉,事情也就一件一件的在輪動,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停下腳步,去想一想,並提醒自己,一天內我們要注意哪些事情,細心的思考,千萬不要讓粗心壞了好事。

生活週遭有很多事物是因為粗心或不注意,而造成了失誤甚或遺憾;例如:層出不窮的「酒醉駕駛」交通事故,所導致的死亡車禍。不僅奪走了自己或他人寶貴的生命,也造成了家屬終身的創傷與遺憾;做任何事情之前,請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再付諸行動,相信會有較好的結果,也可避免因一時的粗心大意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與憾事發生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1、表達清楚條理,段落設定分明。
2、語詞造句適切。
3、前大半可稍作挪減,以能充足發揮末段,提升文章層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