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

葉威廷〈分享與快樂〉

有的人覺得金錢的分享是快樂,有的人覺得物質分享是快樂,有的人覺得知識的分享是快樂,而我覺得經驗和喜悅的分享才是真正的快樂。

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喜悅是多麼的快樂啊!記得我之前參加「全世界足球機器人」大賽,奪得冠軍回國,那種喜悅是由衷的流露在臉上,而我也和親朋好友分享這次難得的經驗:除了代表國家的一些壓力外,其他時間都是盡情享受,那種刺激、那種興奮都是從汗水換來的。和家人分享這種喜悅,我講得痛快,家人也聽得津津有味。這次的分享把原本只有我個人的快樂散播出去,雖然不是親朋好友得獎,但他們也能感受到,使周圍的人都快樂,自己當然也很開心。

我覺得分享可以得到快樂,這兩者是可以劃上雙箭號,分享可以帶來快樂,快樂的事也可以拿來分享。分享不一定是要實際的事物,不一定真的要給對方金錢、物質,但你可以分享心靈上的種種情感,分享你的感受,不管是快樂還是悲傷,說出來以後,相信自己也會更快樂。

如果有喜悅不拿出分享,這是自私的行為,一件快樂的事只有自己享受,不如分享給每一個人,大家一起享受喜悅不是更快樂嗎?相反地,如果有傷心事不分享,只會越來越悶,找個知心好友講出來,心裡會好過一些,而且,他也會幫你分擔一些難耐。

分享是推己及人,把好的分子散播出去,不僅自己好過,別人也會快樂。像我比賽冠軍的喜悅,把它散播給四周的人,分享我的經驗,比起個人的快樂,我認為「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老師評語】
在舉例上可以再多探求以資為立論的佐證;語句造語平順,且多直述,不妨從反向構思及利用簡要情境式的敘述,會讓文章更富變化,也較能開闢出摹寫、特寫、譬況的發揮空間,此外審題時的思考不夠細縝綿密,以致未能在分享與快樂關係論證上多作適當的發揮,以引出較深刻的情理和廣闊的文章思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