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徐葳珉〈都是粗心惹得禍〉

沒有人是完美無缺、十全十美的,人總是會犯錯。不過,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的過失而闖禍。

有一次,老師叫我們寫作文。由於作文需要足夠的時間去構想,所以老師再交卷的前幾天就告訴我們有這回事了。然而,我並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。那時我是這麼想的:等一下把「寫作文」抄在聯絡簿上,再利用假日的時間去寫就好了。沒想到,我根本沒記住這件事情,而且當媽媽問我功課寫完了沒有,我還跟她說寫完了,甚至要求她讓我玩電動。當然,交卷那天,我根本沒有東西可以跟老師交代。幸好,班上還有很多人有記得寫,但沒寫完,希望老師可以再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。就這樣,我把這樣功課牢牢的記在心裡,並且回家馬上開始寫。經過這次的教訓後,我變得更加細心了。不過,有時還是會忘記把功課帶回家。

另外一個例子,朋友和朋友之間總會有一些承諾或約定,但「粗心」卻常常利用這一點,變成破壞友誼的兇手。某一次,朋友約我在暑假的時候,跟她一起出遊,一起去逛街,我於是欣然的接受了。然而,「粗心」卻偏偏在這個時候作怪,使我完完全全忘了這回事。等到她打電話問我怎麼還沒到,我根本不知道要跟她說些什麼。我居然只跟她說了「對不起」。以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,至今卻完全沒有聯絡,實在是非常的可惜。

人的腦袋是無法裝入所有的東西的,所以我們才會有行事曆、筆記本這類的產品出現。然而,在你還沒有把事情寫到本子上的這段時間內,我們必須先記住。也只有當我們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回事時,我們才比較有可能會記住。經過這幾次的經驗後,我終於體悟到,只要別人在和我說話或做約定時,務必把它們當作一回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1、上下引號要單獨各站一格。
2、文章結構完整簡要,能切題發揮。
3、文末亦能從經驗、事件中歸納出事理,進而提出具體方法來避免粗心。
4、唯末段內所提及的方法及要點,可以進一步分段,加以組織發揮,文章會更見深刻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