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洪莘媛〈分享與快樂〉

分享使人快樂。世界上多少人,帶來分享的機會。和手足分享媽媽新買給你的玩具,和好朋友分享你心中的秘密,和同學一起分享讀書心得……分享,不就是快樂源頭!

曾有一次,媽媽買了一套新書擺在我房間書架上,看到這套夢寐以求的書,想必是欣喜若狂,便開始讀了起來。妹妹看到也吵著要讀。但書在「我」的房間,因此我說什麼也不讓她看,兩人也鬧的不高興;走回書房再拿起書來讀,似乎就少了那分味兒。隔天,想想,借她吧,看她開心的模樣,讀起書來似乎更添幾分色彩。

分享,就只是個簡單的動作,且能帶來無限的喜悅。

人之所以不願意分享,是因為人類太多疑了,擔心這兒、還一那兒,總覺得只有自己最可靠,別人「一定」會搞砸、「肯定」沒辦法好好保管「自己」的東西。而人和人之間的那道牆也就愈來愈厚、愈來愈牢固、堅不可摧。

然而,這樣多餘的懷疑和擔心是不必要的,一座寬敞、明亮的玻璃城堡,總比那高傲而冷漠的黑色方塔來的好吧。

玻璃城堡內是無限的光彩,每個人都願意分享、分享真正的那個我;相反地,黑色分塔中只有你自己,整天喚著寂寞和孤單,又抱怨著快樂不來。其實有支掛著「分享」標籤的玻璃城堡的鑰匙就大大方方地擺在你面前,只是你總忽略了它。

分享你的一切,分享你所擁有,有別人陪伴的時光,比自己一人所上心房時來得好過。即使是向家人、向朋友吐露今天的不愉快,那也是一種分享,心底是有一絲快樂的,「有人願意陪我度過這個不愉快」!

時時刻刻,學著去分享、別擔心、別懷疑,快樂就藏在裡面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1、四、五段的比擬頗具巧思,但未盡能充分凸顯分享與快樂的意旨。
2、在段落安排及意旨的安排上應再細審、以更切合主題。
3、文辭表達清楚、條理、敘事能力不錯,但在析理抒懷的安排上需再留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