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王愷甯〈都是粗心惹的禍〉

還記得小學時,六年級最後一次大考─畢業考,在一種既害怕又擔心的心情下我踏上了戰場,一顆心害怕的撲通、撲通的跳個不停。國語、英文、社會、自然都難不倒我,直到我遇上了我最害怕的一科─數學。

小學時,我不太重視它,自認為數學無法復習而是靠個人的聰明才智,只草草看過,況且課本上的題目我也都會,相信我應該可以考的還不錯,所以我只著重於國語或起他科目。當我看到試卷時,決定先從背面教難的應用題做起,只不過原本數學就不拿手的我馬上被應用題給打敗了,逼不得已只好先從一些可以拿基本分的計算題做起,基本的題型我比較熟練,數字飛快的在我腦中運算,手上的筆也一一寫下答案。寫完了計算題我就努力挑戰對我來說較困難的應用題。交出考卷時,雖然有些遲疑,但內心卻自己告訴自己放心吧!我ㄧ定可以的!發下考卷時,令我錯愕的並非是錯了原先不把握的題目,而是我竟然錯了許多我最有信心的題目,粗心兩字就像咒語一般不停的徘徊於我的心頭,最令人難過的不是考卷上的紅色兩位數,而是自己粗心的感覺。

我們常常是在自己最有把握的地方出錯,因為太過於相信自己,和長期養成的習慣,而忽略了仔細的再檢查一遍而出錯,粗心往往都是這樣產生的!

在極度後悔之下,心中一定會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,但這種習慣是很難改的,如果想要徹底改掉粗心的壞習慣,就必須牢牢記住自己粗心的原因,有時不要太過於相信自己,多一份疑慮總比多一次錯誤來的好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二、三的文句不免因敘述而文句意思不明,在敘述時宜切要簡扼,進而從中提取出普遍性的感受、事理──我們常常是在自己最有把握、最有自信的地方出錯,甚至進一步提出How解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