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王俐媛〈都是粗心惹的禍〉

粗心,總會使我們忘記或做錯事情,那些事情,往往都是因為不小心。對大家來說,它是天敵,而我也總是犯下最大的錯誤──粗心。

拿考試來說,如果沒有認真看題目、細心地檢查,那粗心就會找上我們了!在數學,若是計算錯誤,就是沒檢查;話電腦卡時畫錯格,也是不夠細心。除了考試,在日常生活上,也常碰到粗心。有一次,媽媽請我幫他到賣場買東西。我到了賣場,看到了我最喜歡卡通人物,便忘記媽媽交代的事。我買下自己喜歡的,便回家了。到家後,我才想起我望忘了買該買的東西了!有時的粗心,是因為不專心而造成的。

粗心,真的都不好嗎?那可不一定,偶爾的粗心,可以使我們更進一步。就像是考試粗心,如果銘記在心,那以後也能減少粗心的發生。記得有次考試,我自信滿滿地寫完考卷,然後交卷。拿成績單時,我還期待著自己的成績,沒想到我的名字旁,卻寫著零分。當時,我不知所措地哭了,來才知道,是畫卡畫錯了,所以全錯。雖然那是個可怕的經驗,但直到現在,我沒有再畫錯了。因為一次次的粗心經驗,讓我們更能小心,而且仔細,那都是粗心帶給我們的教訓。

雖然粗心是不可避免的,但我們可以減少它的出現。面對考試,我們可以在考前多複習幾遍,看熟課文內容,考試時,認真作答、仔細檢查。而平時別人交代的事,也可以透過筆記寫下來,隨時提醒自己。若做到了這些,相信粗心不會出現得那麼頻繁。

雖然「都是粗心惹的禍」,不過只要我們多做一些能幫助自己更細心的的事,那粗心,就不會來惹禍啦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老師評語】
1、文字表達條理,能切旨發揮,段落完整。
2、各段立意、組織適當,頗見層次。
3、唯段落稍嫌零碎,不妨適度合併。
4、另外末三段有具體提及避免粗心的方法,不妨進一步加以發揮。
5、鋪寫成完整段落,作成結論,文章會更見深刻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