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趙子睿〈分享與快樂〉

相信許多人,都有過跟他人分享的經驗,不論是心不甘情不願、被長輩所要求,或是出自於自己的內心,最後聽到被分享的人,對你說一句:「謝謝!」心情多少都會快樂一點呢!

子路曾說過:「願車馬衣輕裘,與朋友共,敝之而無憾。」子路為的就是獲得期中的快樂,而在好的東西壞了,也不會感到遺憾,這種精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!而我,小時候常常有這種經驗,我是家中的長子,在三歲時,弟弟出生了,要分享的第一個就是「愛」,因為在這之前,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,家人當然最疼我,花最多的心思在我身上。但現在不同了,媽媽得替弟弟泡牛奶、換尿布…,而我突然就像被遺棄的孩子。

第二個就是分享「物品」,弟弟大了點也要玩玩具,但我嫉妒他搶了我的愛,不願與他分享,可是父母總是以弟弟還小為由,要我跟他一起玩。就是這些原因,我慢慢的就學會了分享,而看到弟弟的笑容,也從其中得到了許多的快樂。

有時分享,不一定是實質的,可能是分享:笑容、喜悅。就以笑容為例,如果你在上校車時,能給司機老伯一個親切的微笑,而老伯的心情也就比較好,他再把微笑傳下去,至他家人、同事……,那麼你的笑容可以分享給這麼多人,開不開心?

分享會有多麼快樂,現在已經很清楚了,但要真正體認到,還是得真正的去行動,去分享,那麼分享與快樂就會時時圍繞著你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如果就第二段末,進一步說明如何從不願意、不能分享父母的愛、物品,到願意分享,文章會更有說服力也會更見深刻。此外在分享愛與物品的段次上,也應該調換,應先物而後及情,並在情的部分多作析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