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李九漁〈負荷〉

  夏日炎炎,高聳矗立的椰子樹在炎風下左偏右偏,最後乾脆一個任性的翻轉,沒入自己的影子中。原來連樹木都懂得避暑了,你怎麼就不懂呢汗滴滴答答的浸濕了你一身的蛋鵝黃色短袖,曬紅了你原本白皙可愛的臉龐。看著我那滿是責備的眼神時,你用那無辜的語氣回答我,略帶歉意的說:我忘記帶陽傘了麼接著便自個調皮的一笑,將書包扔到我肩頭,歡天喜地的跑向公園的鞦韆,自得其樂了起來。
  
  你沉甸甸的書包,你純真無邪的笑容,是一種可愛而單純的負荷。

  噹噹的下課鐘聲響起,從校門口走出的是你,還有你順便帶來的,那一陣熱情的風。一路上,你的小嘴吱吱喳喳地說個不停,說你今天當選模範生;說妳以後每學期都要當選模範生;說你以後上班也要年年當選模範員工。你喜孜孜的臉上,好似已有能力安排一切的前程。接著,你將書包扔給了我,對我道了聲簡單的再見,便轉向道路的盡頭,與同行的朋友玩兒去了。
  
  你沉甸甸的書包,你無知而滿富理想的談話,是一種令人感慨但又欣慰的負荷。

  那年冬日裡,寒風颳不去家裡正沸騰著的怒氣,你大聲地嚷嚷自己已屆可以自己去上學的年紀;已屆可以自己去補習班的年紀;已屆可以自理課業,不需他人督促的年紀;已屆可以不用聽人嘮叨的年紀。你重重的甩上房門,將你自己關了起來,將我隔絕在外。看著外頭的風雨,想像你之後獨自面對風霜的畫面。看著你的房門,無法再幫你背書包,陪你走過公園的畫面。
  
  看著你自認的獨立自主,拿下我幫你背在肩上的書包,是一種無所適從的負荷。

  紅燈閃爍,在蒼白的救護車上。你被慌亂地抬了進去,任著狂亂的紅燈閃爍,你就是不肯張開眼睛,直到車開走,留下我一個人獨自承受,沉浸在不在你身旁的慌張,閉上眼卻仍看見救護車燈舞影凌亂,而你是在亂影中唯一盞靜止的亮燈,微弱的亮度好似在指責我的不盡責,不稱職。
  
  聽信你的隻字片語,聽信你的隨口一說而沒有守護好你,無疑是最心如刀割的負荷。

  夏日炎炎,陽光滲入家中的餐桌,在餐桌上留下一條與木桌不太搭的亮黃色。我幫手還不太方便的你盛飯,佈菜,回饋我的是一聲甜甜的:「姊姊,謝謝!」

  
  看著你的微笑,看著你的臉龐,想著現在,想著未來,照顧與放手,是我永恆而快樂的負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老師評語】
段落之間連結流暢自然,且一再點題,扣合主旨,並於其中展顯不同層次。

情景相依,誠摯動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