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

盧星甫〈負荷〉

  負荷,其實存在於生活的一分一秒中,可能短暫,可能漫長。我知道從我出生以來,就注定成為父母生活中最大,最恆遠的負荷,而他們一定也會撐起這個重擔。

  剛開始,單純只有生活支出和少許的嬰兒用品,也許已經開始籌備上學的學費,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,這些看似遙遠的路程,彈指之間,我已經身處在國三的階段。從小到大,父母在我身上的開銷一定是個非常龐大的數字,他們為了我,省吃儉用,甚至有一餐沒一餐,而我,卻像個幼稚園未畢業的小朋友,看到想要的玩具就買,喜歡吃的零嘴一個也不放過,當時父母為什麼明知道入不敷出,卻還是讓我這樣揮霍無度?他們心裡一定想著:「我們的兒子喜歡、想要的東西,我們一定幫兒子買。」

  隨著時光流逝,父母身上擔子的重量也悄悄加重,我想要什麼衣服、文具、課本,甚至是補習費,只要能讓我過得好一點,多花一點錢都沒關係。我漸漸的感覺到,父母的錢已經所剩無幾了,它們提供給我的道路,是節儉出的金錢和我察覺不到的嘆息鋪設而成的,我像個無知的少年,快速的衝過這十四年,一路上不曾停下。如今略為懂事的時候,才恍然大悟,我已當了父母親十四年來最沉重的負荷。

  現在我已經知道並且正在嘗試將重擔減輕,只能往前、不能後退的人生道路上,回顧這十四年,已經無濟於事;但幾年之後,我希望我看到現在的我,正在把父母之前白花的錢,一點一滴的撿回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能察覺自己的身分何以為父母的負荷,且自我期許。
負擔不只在於金錢花費,若能呈現其他面向更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