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李威霖〈負荷〉


        
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負荷,負荷等同於責任,是要扛在肩膀上的重擔,像我現在扛的是做學生的本分--用功讀書。負荷,是美好的,負荷使人成長,有了它,會讓人生更加有挑戰性,也能活出生命的燦爛煙火。
  
  在閒暇的午後時光裡,我悠閒的埋沒於擁擠的街道巷弄,常常瞥見店家們用盡生命叫喊著,如雷般刺耳的叫賣聲瞬間衝進腦門,難免使人精神振奮許多,為了生活而撒下血汗的他們,汗顏上的負荷似乎也更加的耀眼了。現在的我剛剛踏進「九年級」這道大門,心理上的壓力層層推疊,好似積木般地將我淹沒其中,迎面而來的不是國小時那種快樂時光,而是寫不完的考卷和忙不完的大小事。我想,這如山高般的負荷依然得用力扛著吧!哪怕前方的康莊之路有數不盡的荊棘與暗箭,都不該輕易讓自己舉白旗投降,有位智者曾言:「有多少的負荷,就會有多少的收穫」負荷令人成就卓越,有了卓越,成功自然會緊隨於身後,負荷令人成功、令人成長,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。
  
  負荷,就像一顆巨石,總得有人去奮力的扛,奮力地推,它才得以往前,有些人遇到它,卻選擇逃避與放棄,但佇立於前毫無意義,唯有真正用心去感受,感受那負荷中一點點的甜蜜,用身體去領悟、認清自己,發現自我的目標,並勇敢地站起來,扛著、推著它,也許人生會活著更有價值,更加美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詞采頗佳,能將負荷對應到責任,可惜較缺乏與生活經驗的連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