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邱舒郁〈負荷〉

  詩人吳晟有一首名聞遐邇的詩作--負荷,其中一句觸動了人們的心弦:「最甜蜜的負荷」。是的,父母為了孩子忙碌奔波、犧牲奉獻只是企盼稚子的臉上能綻放出一朵純淨美麗的花朵。但,負荷並不只侷限於父母對孩子的情感,負荷於我,則是友情。
    
  君子之交淡如水,這句話我一直是明白的,但是明白和實踐的結果,卻是天差地遠。我似乎無法從友誼的濃淡中,找到一個平衡點,濃時過濃,淡時太淡。沒有一段友誼的濃度恰如其分。或許我是個不甘寂寞的人,所以當友情初初萌芽時就注入強烈的情感,成天膩在一塊,卻因為不熟悉彼此的性格,被彼此稜稜角角刺傷,所以總是爭吵不休,被誤會的不悅一點一滴的侵蝕著我的耐性,開始懷疑我們之間是不是不適合。
    
  當懷疑發酵,就會無止境的膨脹,慢慢漸行漸遠,越來越疏離,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,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我們開始冷戰,即使她們像我釋出善意,我一概拒不接受。久而久之,因不甘於一個人,所以再次尋覓感人的溫度─友情,也再度陷入這個惡性循環的泥沼。平衡濃與淡,試著停止這樣忽冷忽熱,我不是不知道,但就是一直重複這樣的模式,一再一再的覺得有朋友真好,又一再一再的質疑,一再一再的受傷。

    
  這樣的傷痛,壓的我喘不過氣,畏懼與人接觸,不肯相信世界上會有純粹的友誼,覺得人們都在彼此攻擊。這樣的負荷使我覺得厭惡,努力的想將這些負面情緒從我腦中清除。如今過了許久的沉澱,我盼望這負荷已從我的記憶受到釋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題材頗佳,擅於描寫細膩的心緒,收尾略嫌草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