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

陳品靜〈負荷〉

  看見窗外年齡幼小的孩子嬉笑玩鬧的情景,總覺得要是時間能停留在這一刻就好了。因為隨著時間的推進,我們總要面臨「長大」的時候。

  長大不是玩耍、不是天真、不是依偎在母親懷裡撒嬌;長大是學習、是責任、是衰老。隨著時間的洪流,我總能看見茫然站在孤島上的自己,總是聽見大人們對著我說:「該長大了,該知道自己的責任了。」的尖囂聲。長大後伴隨的負荷如同鯊魚的血盆大口等著將我撕碎。前進,成了我唯一活命的機會。

  讀書是我這個年紀的責任,我很清楚。然而,當前方排山倒海的升學考試,後方家人的耳提面命,手上拿著的成績單發出刺耳的嘲笑。多想丟下一切,臣服於玩樂的腳下,可是一想到父母難過的身影,理智便勾住我要我留下。我不喜歡看見父母因為我難過,我在父母面前應該是的成熟懂事的孩子。所以當玩樂的凶獸衝撞時,我都要將牠制伏。


  每當那些負荷將我壓得喘不過去時,我會待在自己的房間,將音樂喇叭的聲音開到最大,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唱跳、咆哮,將自己的體力消耗殆盡。等完全沒有憤怒、悲傷等負面情緒後,我會把音樂觀上,並思考讓自己喘不無過氣的問題,解頗分析找出解決辦法。找不出辦法的問題就會對自己說:「沒事沒事,船到橋頭自然直。」如果我不能改變生活上的負荷,那我就改變自己面對負荷時的心靈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善用譬喻、排比等修辭,增加文采,並豐富文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